当前位置: 首页>>日本馆>>社团风采>>正文
日本文化艺术节
2019-12-10 22:54  

12月4日下午,东方语学院在地球村日本村举行了日本文化祭。 本次活动由田中明子老师指导开展,日语系和英日系的学生们进行了表演,旨在感受大和民族文化,提高日语的应用能力。活动共有舞蹈、配音、歌曲串烧、日语演讲、话剧等7个节目。同学们的表演各具特色,让人大饱眼福。首先是开场舞。响喜乱舞是近期网络上非常流行的舞蹈,深受年轻人的喜爱。三名女同学身着和风舞裙,开始了表演。她们的动作轻盈欢快,节拍感十足,引起了阵阵掌声。然后是茶道表演。在日本,茶道是一种仪式化的、为客人奉茶之事。表演的同学们两人一组,分别扮演茶师与客人。“主人”按规定的动作点炭火、煮开水、冲茶、抹茶,仿佛在跳一支旋律优美的舞蹈。“客人”恭敬地双手接茶致谢,每一步都准确到位,向大家展示了和静清寂的茶道精神。接下来几位同学为大家科普了中日饺子的不同。一是饺子皮不同:日本饺子的皮比中国饺子的薄,且多为机器加工,少有手擀皮。二是烹饪方法不同:日本饺子以煎饺为主,而中国绝大多数为水饺。三是餐桌上的地位不同:日本人习惯于把饺子当作配菜与米饭一起食用,而中国水饺常常作为主食出现在餐桌上。

话剧《鹤的报恩》改编自日本民间故事,传达了知恩图报、善念高于恶念等日本报恩文化。同学们的表演生动形象,将故事完美再现,引领大家去感受日本民族特有的文化魅力。 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后进行了合影。此次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文化生活,展现了学院学生们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激励着同学们认真学习日语,向着成为高素质外语外事人才的方向努力。

Copyright 吉林外国语大学语言文化实践中心(日本馆)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