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日本馆>>日本文化教育>>正文
携手山中教授 走进川端康成
2019-03-31 21:12  

携手山中教授 走进川端康成

川端康成,日本文学界“泰斗级”人物,新感觉派作家,著名小说家。1968年以《雪国》、《古都》、《千只鹤》三部代表作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成为继泰戈尔和萨缪尔·约瑟夫·阿格农之后亚洲第三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亚洲人。作为日本文坛上璀璨的星,但奈何斯人已逝。而在2019年3月27日,下午3点,我们非常荣幸能够邀请到日本创价大学文学部教授,博导——山中正树教授,带我们走进泰斗大师川端康成。

山中正树教授主要研究的方向是近代日本文学、国语教育学、现代思想、现代文化、现代文学理论,是一位十分优秀的教师。山中正树教授还是日本川端康成学会特任理事、日本文学协会委员、创价大学日本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可谓是对川端康成十分了解了。在讲座的开始,山中正树教授郑重的介绍了自己以及今日的讲座题目,继而便开始与在场的日语专业学生分享他自己对于川端康成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演讲的见解。在川端康成获奖时的演讲中讲到禅宗、讲到和歌、讲到他对《源氏物语》《枕草子》的历史时代背景,讲了许许多多,山中正树教授将他对此番演讲的见解十分生动地表达了出来。之后山中正树教授为大家讲解,为什么川端康成可以凭借《雪国》《古都》《千只鹤》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在场的学生们听得十分入迷认真,教授更是充满激情,把自己对川端康成多年的研究分享给每一位求知欲旺盛的学子。

不仅如此,教授还给在座的各位学子讲解了大江健三郎对川端康成的批判,随后还为学生们解读作品《雪国》的创作手法以及主人公驹子的角色创作理念。川端康成的书中涉及许多日本的文化知识,山中正树教授还孜孜不倦地为学生们介绍了日本文学和日本文化。在讲解日本文学的过程中,山中正树教授还将日本文学和中国思想文化的共同点进行了深度的剖析,引起了学生们极大的兴趣。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山中正树教授还完美地回答了我校日语系外籍教师雨宫雄一所提出的疑问。在对川端康成文学的多年研究下,山中正树教授已经拥有了十分独特的自我见解,用饱满生动的语调与精美丰富的资料映像,将思想清晰地传递给大家,这样严谨又富有说服力的演讲,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大的启迪。

最后这场深刻的文学研究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同学们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此次全日语的演讲,不仅为同学们带来深入了解川端先生这位文学泰斗的机会,深刻领略到了一位成功文学作家的个人魅力,也从中汲取了不少日本文学的知识。同时也非常感谢山中正树教授为我校日语系以及英日系师生带来的精彩演讲。希望下次还能有幸邀请到山中正树教授为我们演讲。

Copyright 吉林外国语大学语言文化实践中心(日本馆)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