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班牙>>实验活动>>社团活动>>正文
油画中的鲜血与荣光——西班牙浪漫主义画家戈雅
2019-05-13 20:08  

“汇通中外,励志敦才”。为了给外语学生创造良好的外语环境、促进同学们的西班牙语学习,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西班牙语历史,5月8日下午,西班牙语专业邀请外教Khalid在地球村西班牙语村为西班牙语系的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油画赏析”课。

开篇点题,在活动的一开始,外教便直接向我们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人公——戈雅(Goya)。这位出生于萨拉戈萨(Zaragoza)的画家绘画风格奇异多变,从早期巴洛克式画风到后期类似表现主义的作品,他一生总在改变,虽然他从没有建立自己的门派,但对后世的现实主义画派、浪漫主义画派和印象派都有很大的影响,是一位承前启后的过渡性人物。西班牙世界级绘画大师毕加索(Picasso)的绘画风格就受到过他的影响。

为了实行对外扩张、将版图伸入伊比利亚半岛,1808年,拿破仑举兵入侵西班牙,并在不久后占领西班牙和葡萄牙两国。为了达到“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西班牙历史”的活动目的,在活动的主体时间内,外教精心挑选了几副具有代表性的油画来向我们介绍“拿破仑入侵西班牙”这一时期的历史。其中有一副便是戈雅创作的《1808年5月3日夜枪杀起义者》(简称《5月3日》)。

在法军入侵西班牙时,西班牙人民爆发了其意料之外的激烈反抗,《5月3日》反应的是法军暴力屠杀西班牙起义者的场景,人民的起义斗争鼓舞了戈雅,也鼓舞了西班牙人民为了自由与荣誉而不懈奋斗,终于几年后,法军被迫撤出西班牙。

外教声情并茂地向大家介绍这段血与荣光交杂的历史,同学们也被外教的情绪所感染。

活动最后,外教让同学们亲手绘制每个人想象中的这段历史中的场景,并用西班牙语为它命名,以此来达到“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目的。

虽说本次在活动中,因为语言和对相关历史知识的生疏,有一些内容同学们并不能第一时间理解,但是通过查询资料和咨询学长后,不少同学都表示收获颇丰,本次活动也达到了预期目的。我们期待着下一次与外教的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