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英语村>>实践教学>>正文
 
【专业竞赛】英语学院举办第十届全国口译大赛校内选拔赛决赛
2021-04-28 19:10 王媛  地球村

为了增强同学们的口译实战能力,向第十届全国口译大赛总决赛输送更加优秀的人才,英语学院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与学院学生会社团指导中心的精心筹办下,于2021年4月21日13时10分在地球村英国馆举办了第十届全国口译大赛校内选拔赛决赛。出席本次比赛的评委有英语学院翻译系主任李红老师、翻译系副主任陈佳慧老师、英语系副主任李晓林老师、翻译系教师王仲生、白英杰老师、高级翻译学院教师王长伟老师及高级翻译学院助理徐春阳老师。



本次比赛形式为现场口译,比赛内容分为两个环节:英汉口译及汉英口译,材料原音为音视频形式。比赛分别要求选手在1.25分钟内将所听到的内容现场口译成中文和1.45分钟内译成英文。在紧张激烈的比赛过程中,选手们综合运用口译技巧传达准确信息,体现了较高的职业素养,他们的出色表现让现场观众掌声、欢呼声叠起,也让评委老师们欣喜不已,赛场气氛屡屡掀起高潮。经过激烈角逐,高级翻译院英语口译专业龚蓉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出色的职业素养夺得一等奖,英语学院翻译1803班高逸玲和英语1801郝雪帆获得二等奖、高级翻译学院英语口译专业沈琳、马超然、李佳雯获得三等奖,英语学院翻译1803班李雅唯、崔雅心、翻译1801班陈美竹以及英语1801班洪菀声获得优秀奖。



比赛结束后,高级翻译学院助理徐春阳老师做出了点评,并给出了实用的建议:注意音频的逻辑关系;注意口译笔记技巧,例如口译符号的使用;加强多任务练习,采用听和记相互笔记的配合;加强专业词汇、词组的背诵使用以及口译练习等。翻译系主任李红老师做出了重要总结,她表示,希望同学们加强背景知识学习,付出勤奋,传递中国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贡献力量。评委老师们的殷切期望,声声入耳,内化于心中,更外化于勤奋笃实的行动,激励着同学们努力学习口译相关知识。

本次比赛不仅选拔了优秀的翻译人才,并让同学们得到了更多的翻译锻炼机会,能够为我校培养高素质语言服务人才,促进我校翻译学科的繁荣发展。 希望我院学子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用于展现自己,为传递中国好声音贡献青春力量,正所谓会通中外,话说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