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实验教学  实践活动  教研科研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举行第二届”地球村”建设理论研讨会
2021-12-15 08:07  


为深化“地球村”内涵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充分发挥“地球村”在外语类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20211214日,学校召开了第二届”地球村”建设理论研讨会。会议由学校科研处徐亚军处长主持,英语学院、东方语学院、西方语学院、中东欧语学院、国际传媒学院的领导及教师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中东欧语学院院长高凤兰教授等10位教师作了大会发言,集中展示了2021年度围绕“地球村”建设开展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理论研究方面,高凤兰教授以言语活动理论为支撑,构建“地球村”独立实践课程体系;余卫华教授介绍了跨文化视角下大学生文化定势的研究;宋学智教授结合“地球村”讨论了教之“技”与育之“道”;崔丹教授聚焦价值观引领下“地球村”语言实验空间英语类实践课程思政体系构建;禚军教授从“空间生产理论”和文化符号学视角回答了“地球村”文化空间的概念以及运行原理,认为“地球村”是一个具有表征性的文化空间形态,其外语教学过程就是通过目的语的表征,生产文化意义的过程;李丹老师从认知语言学的视角分析了“地球村”课堂教学的体认性与互动性。实践研究方面,李淼、赵沫、马季珂、沈旭东几位老师结合教学实践,汇报了“地球村”课程教学的设计理念、思路和方案,以及实施的过程和效果。

会议发言环节结束后,副校长邱鸣教授讲话,认为大家的发言内容丰富,视角新颖,有理论,有实践,有经验,有反思。外语学习,特别是小语种的学习,面临着种种困境,“地球村”国际语言文化实践平台的创建和利用为解决这些困境开拓了新的路径,希望本次会议的研究成果成为将来“地球村”深入探索的基石。

与会教师表示,本次会议对于认识和理解“地球村”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开拓了思路,今后将积极投入到“地球村”的研究和实践中,创新外语教学形式,努力提高人才培养效果。会议收到论文30余篇,将结集出版。


友情链接 吉外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学生处 图书馆 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