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实验教学  实践活动  教研科研  交流合作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

 
国际语言文化实践教学中心

中心简介:

 

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语言文化实践教学中心成立于2009年,包括地球村、翻译实践教学中心和外语听说训练实践教学中心。2011年,中心被吉林省教育厅评为“吉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被教育部遴选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年,地球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命名为“世界多元文化教育中心”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俱乐部”。

地球村是一个集语言训练与中外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大型综合语言文化实践教学基地,也是集教学、研究、交流、实践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元文化教育环境。在地球村大厅的墙壁上,用多种语言镌刻着秦和校长的话:“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体现了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新时代外语人才的育人理念。地球村由中国村、英语村等25个场馆构成,覆盖了学校开设的20个外语语种。各场馆在设计上,结合外语专业教学需求,设置历史、经济、艺术、政治、科技、教育、民俗、服饰等不同文化主题,通过造型、实物、图片虚拟现实的形式,展示目标语国家文化特征,创设沉浸式、体验式、情境式教学环境。同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数字化资源环境。

地球村构建了以独立实验课、理论+实验课、文化通识课为主的第一课堂教学体系和以专业俱乐部、学科竞赛、场馆讲解、文化交流活动为主的第二课堂实践体系。在多元文化教育环境中形成了体验发现+对比分析+项目引领+探究思辨的地球村教学模式,着力培养学生“四种能力”,即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和适应发展能力。

翻译实践教学中心为全校师生提供全方位、立体化、高仿真的口、笔译实践场所,中心下设多功能同声传译实训室、机辅翻译实验室、翻译工作室。外语听说训练实践教学中心主要开设各语种的口译、听力、听说、听写、听译、视听说课程教学与考试等任务,以及学生自主学习使用。

中心积极探索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路径,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语言与文化结合、语言工具性目标与人文性目标结合的原则,通过创设外语实验教学环境,探索实验教学路径,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思辨能力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外语教学综合改革:‘地球村’模式的创建与探索”获得2018年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语言筑基、文化铸魂、实践赋能: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得2022年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学生在外语类专业大赛中屡获国家级和省级奖项,如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级特等奖、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日语演讲比赛国家一等奖、第九届全国口译大赛交传总决赛国家级一等奖、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国家级二等奖、全国高校汉语阿拉伯语文学翻译大赛国家级二等奖、首届全国大学生国别区域演讲比赛国家级二等奖等。中心的教学建设和改革有效促进了学校的外语专业发展,英语、法语、日语、翻译、朝鲜语、阿拉伯语等6个专业被确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友情链接 吉外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学生处 图书馆 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