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实验教学  实践活动  教研科研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国际语言文化实践教学中心建设要求
2013-03-28 13:33  

为一进步规范中心建设,加强中心的教学管理,现对中心的建设提出如下具体要求:

一、建设原则

1.让学生能够通过语言感受文化,通过文化熏陶语言,将语言学习与训练融入到文化氛围中,从而拓宽国际视野,提高综合素质,增强语言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真正体验到文化养人、文化育人的优质教育环境,体验到“中西合璧”的华桥精神。

2. 在建设与使用的过程中,要充分体现国际语言文化实践教学中的教学功能、实践功能、研究功能以及交流功能。

3. 能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能为其他兄弟单位的实验室建设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真正发挥国际语言文化实践中心的辐射作用。

二、教学体系建设

1.语言实训课程

(1)语言实践类课程,例如外语视听说类课程、外语口语类课程;

(2)语言文化类课程,例如跨文化交际,语言国概况类课程;

(3)语言口译实践课程;

(4)涉外经管理类课程,例如国际经济贸易与实务、经济地理、中外民俗、客源国概况、涉外导游实务等课程。

2.学生二课堂活动

(1)学生社团活动;

(2)各语种的专业竞赛、考试等活动。例如第二届全国口译大赛、“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外语的专业四、八级考试; HSK(汉语水平考试);翻译证书考试等

(3)文化主题活动日

国际语言文化实践教学中心文化主题活动日主要是在本中心的地球村举行。活动采用的是“各村(馆)主题活动日+地球村活动日”相结合的办法。各语言村根据本语言国的重大历史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日,让学生充分了解该语言过的历史、风土人情等。

3. 学术报告

4.文化体验

三、教学材料建设及要求

1. 各机构每学期的工作计划与总结

2. 每学期各机构实践课程、实践项目及其它实践活动表。其中实践课程指的是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的课程,包括公共必修课、公共选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二学位课程、重修单独开班课程等;实践项目指的是学生社团活动;其他实践活动指的是在中心各机构开展的专业竞赛、文化体验、讲座、教师教学经验交流等活动。

3. 每学期实践课程的教学大纲、课程质量标准,实践项目的指导手册,质量标准,其它实践活动的策划书以及活动总结要分类装订成册。被借用的单位相关内容的统计,由实验室所在单位负责。

4. 影音资料,包括实践课程、实践项目以及其他实践活动。每学期期末要求照片按实践课程、实践项目、实践活动三大类分别装订成册。录影资料课程以个体活动为单位,刻录光盘。所有影音资料必须按时、定期上传到网站上。

5.每学期期末要做好本中心各种数据的统计工作,包括教师、学生等发表论文、著作、获奖、课程建设等,并要把相关的原件或复印件装订成册作为佐证材料。

6. 鼓励学生根据课程内容开展制作手工物品,例如学生的外语书法作品,与本国语言相关的手工艺品、学生们收集的教学材料、制作的PPT课件等。学生制作的手工作品收集之后进行分类,摆放在各实验室内,并做以说明。

7. 学校的大型参观活动的统计由各实验室管理员负责。

四、教材建设

主要包括在中心开设的各类课程、文化读本的教材建设。各中心要制定教材建设计划,并积极申请学校教材立项。

五、课程建设

积极开展课程建设,制定课程建设规划。按照优秀课要求努力做好相关课程的师资队伍、教学材料等相关准备。积极申报校级优秀课、省级优秀课、精品课的申报工作。

六、师资队伍建设

注重团队建设,努力建设中外相结合,专、兼、外相结合的教师团队,注重双师型队伍的建设,大力引进在某一行业领域内有较丰富经验的职业人到我中心授课。积极申报校级、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七、网站建设

1.网站主页要体现本语言国家的特色,网站内容除包括已有规定内容外,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栏目设置。(可参考武汉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实践教学中心网站建设)。

2. 要及时上传本实验室的相关信息,例如教师信息、活动信息、获奖情况等。到定期更新教学材料内容。

八、制度建设

1. 制定、完善本中心的管理、使用制度、物品损害赔偿制度以及外借程序等相关制度。

2. 制定本中心的档案管理制度,做好各项材料的归档工作。

                                                                                                                                             二0一三年三月十三日

 

友情链接 吉外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学生处 图书馆 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