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实验教学  实践活动  教研科研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正文

 
我校参加教育部国家级文科综合学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第八届学术研讨会
2020-11-13 08:28   地球村

2020年11月6-8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文科综合学科组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的“教育部国家级文科综合学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第八届学术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办。会议以“国家级文科综合学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审指标体系建构”为主题,围绕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年度报告评估指标体系进行充分交流研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文科综合学科组(文综、考古、法学、教育、心理、语言、虚拟仿真)领导及各成员单位,共有来自39所高校的校长、教务处处长、实验中心主任、实验教师等90余名代表参会。我校国际语言文化实践教学中心(地球村)禚军主任应邀参会。



会上,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文科综合学科组组长潘一山教授,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文科综合学科组副组长范姣莲教授,分别以“文科综合学科组年度总结和未来建设思考”、“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年度报告指标体系探讨”为主题进行汇报,对现有指标体系的构成要素、评审方法和对文综组的共性问题以及解决策略等方面进行了深度解读、并为下午会议的分组讨论做了铺垫和引导。同时,本次会议特邀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张威教授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与共享应用规范(试用版)和文科类课程建设指南(2020版)解读”为题,对文科虚拟仿真金课的建设指南及规范进行详细的解读,为各中心申报虚拟仿真金课带来了宝贵经验。 中山大学杨建广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杨九民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潘蕾教授、西北大学凌雪教授分别介绍和分享了各中心在实验教学和实验室方面取得的建设成果和建设经验。

在会议分组讨论环节,分别设置了“文综组”、“教育与心理组”、“法学组”、“考古组”、“虚拟仿真组”5个分会场,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年度报告指标体系进行了深入研讨。禚军主任参加了“文综组”的讨论。

此次会议是一次高效务实的会议,会议的成功举办,对文综组年度报告指标体系的构建取得重大进展并获得了一些重要的建设性成果,同时,呼吁各中心紧随《新文科建设宣言》吹响的号角,文科综合学科组需要勇挑使命敢于担当,明确育人目标,强化价值引领,夯实课程体系,推动模式创新,促成学生、学术、学科一体的综合发展体系。 此次会议对于指导我校国际语言文化实践教学中心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友情链接 吉外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学生处 图书馆 信息技术中心